黄冈女子药物中毒 “投毒者”身份令人惊讶

热点资讯长江日报刘璇2018-11-09 07:25

原标题:女子药物中毒,“投毒人”竟是她自己

女子私自增加药量 导致药物中毒皮肤起疹破溃

临床药师李璐璐提示,服用甲氨蝶呤等免疫抑制剂时出现感染症状,应怀疑药物相关性

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8日讯 突然口腔溃疡、全身起疹,双下肢皮肤破溃,前往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诊治,结果被医生告知是药物中毒,而“投毒人”竟然就是她自己。经过半个月的解毒治疗,8日尹女士康复出院。

54岁的尹女士是湖北黄冈人,半个月前她到市一医院皮肤科看诊时口腔多处溃疡,无法进食,全身大面积红斑,尤其是双下肢皮肤都破溃了。

入院检查发现,尹女士的血小板只有正常人的十分之一。结合她的症状,会诊专家高度怀疑是药物中毒。管床医生彭静详询病史得知,尹女士因关节疼痛,被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,一年来一直在口服一种叫甲氨蝶呤的药。

甲氨蝶呤用于治疗类风湿,一周只需服药一次,根据病情轻重3-8片不等。“糟了!我是按每天4片的量在吃。”尹女士告诉彭静,9月中旬左右,之前开的药吃完了,懒得再去医院挂号开药,就去药店买了一盒,只记得是一次吃4片。之后不久,就开始全身起疹、皮肤破溃,一直都是按皮肤病在治。

按医生要求,尹女士停用甲氨蝶呤,并接受亚叶酸钙解毒治疗,同时用药提高血小板。治疗10天后再次复查血小板,已经恢复正常,全身瘙痒明显缓解,红斑也变平消退,医生确诊为甲氨蝶呤中毒。

药学部临床药师李璐璐介绍,甲氨蝶呤是一种免疫抑制剂,主要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、白血病、银屑病、淋巴瘤的治疗。免疫抑制剂有一定的特殊性,治疗疾病的同时也会抑制机体免疫力,导致口腔炎、口唇溃疡等不良反应,严重的甚至会并发感染。

来自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临床数据显示,药物过敏引发的重症药疹患者目前已占重症皮肤病患者的40%以上。武汉协和医院皮肤科几乎每个月都会碰到三五例重症药疹的病患,为此花费二三十万的病患不在少数。

李璐璐提醒,不合理用药如果用药剂量过大、时间过长、多种药物合用等,都是导致或加重药物不良反应的高危因素。需要特别注意的是,患者一定不要自行调整服药方案,不清楚或是忘记服药方案时,请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。服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,一旦出现容易感冒、皮肤破溃不易愈合等感染症状时,要警惕可能是药物引起的。(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代雨朦)

责编:刘志斌

-----

很多人都有这个苦恼,电脑上不能同时登录多个微信账号,现在,大楚君就和大家分享下解决办法!

获取方式:

1、扫描下方二维码,关注“大楚网”官微(微信号:dachuwang)

2、进入大楚网官微,在对话框内发送【 微信 】即可

女子私自增加药量 导致药物中毒皮肤起疹破溃

正文已结束,您可以按alt+4进行评论